如何對抗戒斷症狀

昏眩、頭暈及頭痛

如果可以的話,躺個五分鐘,做放鬆脖子及上身的運動,或是打開窗戶,或出去呼吸新鮮空氣;如果需要的話,也可以服用醫師開給你的不含咖啡因的藥物。

嘴巴乾燥

喝點水、果汁或牛奶,或是刷牙、做深呼吸,吸氣維持五秒鐘才呼出。

咳嗽

可先洗個溫水澡,或是找個人按摩刺痛部位,或到外頭散散步。也可以用溫水和不太冷的水交互淋浴,並用浴巾擦拭覺得刺痛的部位。

憂鬱

這時需要大量的運動,任何型式的有氧運動都好。也可洗個溫水澡,冷靜下來,並以浴巾用力擦拭,或是喝些果汁,並想想你生命中最令你振奮、快樂的時光。

焦慮及緊張

可做幾下深呼吸,散步或做些輕鬆的柔軟操,或是轉移思緒,想一些過去愉快的事情。

腹瀉

吃固態食物,少喝果汁及少吃水果,多喝水,需要的話最好到醫院就診。

便秘

多吃水果及粗糙的食物,儘量讓自己放輕鬆,並運動,也可吃一些溫和的通便劑。


戒菸十妙方

1
把吸菸的壞處一一列出,隨身攜帶,不斷提醒自己。
2
公開宣稱戒菸決定,尋求親友的支持及鼓勵。
3
移開會引起吸菸慾望的物品,如菸灰缸、打火機等。
4
打破固定吸菸的習慣,如不要在起床時或飯後吸菸。
5
多喝水、多洗澡,飯後刷牙漱口,穿乾淨無菸味的衣服,尤其戒菸的第一週要多喝水,手邊多準備一些低熱量的零嘴,以便隨時解想抽煙的嘴饞。
6
飯後不要閒坐,可到戶外散步,做深呼吸或活動筋骨。
7
用筆取代手持香菸或以咬芹菜,胡蘿蔔等蔬菜切條取代含菸的習慣。
8
生活力求規律,減少緊張,勿使自己太忙,太勞累,避免製造吸菸提神之理由。
9
避開會吸菸之場所,如 PUB、舞廳、酒吧或卡拉 OK 店。
10
參加戒菸班或戒菸治療服務,可在戒菸過程獲得支持或協助。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戒菸治療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