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0

98 / 5.04~5.10

 

常見用藥問答集
油切不等於減重!健康茶的效果?

 

 

◎文╱葉爵榮


現代人肥胖比例越來越多,因此在強調健康飲食的概念下,國內各大飲料廠商皆搭上這股流行旋風,紛紛推出各式強調「油切」、「消脂」的健康飲品,但前陣子在電視媒體廣為播送的「膽固醇妹」過份的暗示降膽固醇及減重的效果,就頗受爭議,事實上這些健康飲料,早在2005年開始蔚為風行時,其廣告有誤導減肥之疑慮,已被衛生署函令要求改善,否則將以產品誇大不實處分業者。


「油切」一詞源自日本,就其字意解釋是切斷脂肪,減少吸收,讓過多的油脂能夠排出體外。市售的健康飲料以茶系列為多數,內含成份主要是膳食纖維,部份飲品會添加武靴葉 (Gymnema Sylvestre) 及山楂果 (Hawthorn fruit) 抽出物等。


這些游走在食品法規邊緣的健康飲品,其組成是否真的具有療效? 每個人都適合飲用嗎? 我們就目前的實證文獻來嘗試尋找答案。
膳食纖維添加物,多選用菊糖 (inulin),是菊苣根部的萃取物,因此又稱菊苣纖維,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為8至9個果糖聚合而成的多醣類果寡糖 (Fructo-oligosaccharides) 酵素,其結構不為人體所吸收,然而膳食纖維可被腸道中的益生菌(如,Bifidus bacteria)分解,作為其生長的營養來源,有助於維持腸胃道益菌叢之穩定。此外膳食纖維的膨脹效果,會增加食物停留在胃部時間,使人產生飽足感,進而減少食物之攝取,另一方面又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順暢,且本身熱量及油脂含量均偏低,因此廣為坊間節食減重產品所採用,作為食品之主原料。菊糖甜度為蔗糖的十分之一,與代糖 (xylitol、aspartame等) 合用可提供較圓潤自然的味道,且不影響胰島素分泌,可維持血糖穩定,目前亦為糖尿病患常使用的低熱量醣取代品。一般成年人每天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0-35公克,兒童每天建議攝取量約 8-9克,若腸胃蠕動較差,易產生脹氣者,在膳食纖維的攝取量宜注意,短期間大量的膳食纖維補充,反而會增加脹氣的機率,且有腸阻塞的風險。事實上,菊糖是一種天然物質,廣泛地存在於多種植物及蔬果中 (如香蕉、蕃茄、洋蔥等),而全榖類的米、麥、糙米、燕麥、水果、蔬菜、乾豆類,核果類、種子類等也可攝取到豐富的膳食纖維,故維持均衡飲食,多吃五穀蔬果同樣可以達到整腸健胃的效果。


在2008發表的一篇系統性回顧的動物實驗文獻,武靴葉酸與降血糖藥物glibenclamide的對照試驗結果發現,武靴葉酸使用於糖尿病鼠身上,對於血糖及血脂的改善有明顯的效果,每日使用武靴葉200 mg/kg,連續投予21日,可使血中超過標準之三酸肝油脂、膽固醇及游離脂肪酸回復至正常值,對血糖亦有改善效果,也許武靴葉在抑制糖尿病合併高血脂的預防和早期治療可發揮部份功效,但這只是動物試驗結果。目前只有少數無隨機控制的人體試驗,顯示武靴葉酸可以幫助刺激葡萄糖的再吸收及利用率,並具有刺激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的功能,對第一型及第二型糖尿病患的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及血脂的下降有些微幫助,而臨床試驗的劑量為每日400mg的武靴葉,其中含有24%武靴葉酸,過量的武靴葉酸仍會有引發低血糖症狀的風險。對於孕婦、授乳婦女及小於兩歲的兒童是不建議使用。
至於山楂果 (Hawthorn fruit) 的功效,目前沒有尋找到相關的臨床文獻證據。


綜合上述的結果,市售的商業健康飲品,其所含成份劑量均不足以達到降血脂及減肥的功效,僅能當作一般飲用食品,長期飲用需注意可能的潛在性危害,如過量的茶鹼可能導致心悸、失眠等不良反應,過多的茶精、香料等人工添加物,可能會傷身且對腎臟形成負擔,面對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患者及民眾的諮詢,藥師需提供正確的就醫與用藥資訊,適時的宣導,避免誇大不實的廣告用語,灌輸民眾錯誤的醫療觀念,若因此導致病情延誤治療,則後悔莫及矣。


參考資料:
1. L.Kathleen Mahan, Sylvia Escott-Stump..Krause's Food, Nutrition, & Diet Therapy, 11/e. 2006.
2. 糖尿病衛教核心教材。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2007;281-299.
3. Baskaran, K, Kizar Ahamath, B, Radha Shanmugasundaram, K. Antidiabetic Effect of a Leaf Extract From Gymnema sylvestre in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Patients. J Ethnopharmacol 1990; 30:295.
4. Natural Standard Research Collaboration, Chief Editors: Ulbricht C, Basch E, Natural Standard Herb and Supplement Reference - Evidence-Based Clinical Reviews, USA: Elsevier/Mosby, 2005.
5. Persaud, SJ, Al-Majed, H, Raman, A, et al. Gymnema sylvestre Stimulates Insulin Release In vitro by Increased Membrane Permeability. J Endocrinol 1999; 163:207.
6. Shanmugasundaram, ER, Rajeswari, G, Baskaran, K, et al. Use of Gymnema sylvestre Leaf Extract in the Control of Blood Glucose in 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 J Ethnopharmacol 1990; 30:281.
7. Kunga , M R , Ramasamy , SV, Ponnirul , P, Shanmugan, V, Govindaraju, A, and Palanisamy, R. Antihyperlipidaemic Effect of Gymnema montanum: A Study on Lipid Profile and Fatty Acid Composition in Experimental Diabetes. Nordic Pharmacological Society. Basic & Clinical Pharmacology & Toxicology. 2008;103:538-545.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