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6

99 / 06.21~ 06.27

 

中藥學堂
鬱金、薑黃、莪朮之區別

 

 

◎文╱吳秋香


鬱金(Curcumae Radix)、薑黃(Curcumae Longae Rhizoma)、莪朮(Curcumae Rhizoma)為臨床上常見的活血化瘀中藥,三者均為薑科(Zingiberaceae)薑黃屬植物,但因基源、藥用部位的不同而有不同藥材名稱;雖然基源相近,性狀相似,《本草綱目》中早有記載:「薑黃、鬱金,形狀功用皆相近。但鬱金入心治血,而薑黃兼入脾,兼治氣,為不同耳。」,因此臨床應用時,須特別注意其中區別以達正確用藥目的。以下就這三個藥材做簡單的比較與說明。


從藥用部位看來,我們了解到:鬱金、薑黃、莪朮均有“一物兩用”的情形。薑黃、溫鬱金、廣西莪朮、蓬莪朮等四種薑黃屬植物的塊根都被用來當作鬱金入藥;莪朮則以溫鬱金、廣西莪朮、蓬莪朮的根莖入藥;薑黃是薑黃的根莖部位入藥。


由表三、表四可知這三種藥材雖然都屬薑科薑黃屬的植物,但所含成分略異,其性味、功效與主治亦有部分不同;鬱金、薑黃兩者皆有活血散瘀的作用,為血中氣藥;但鬱金苦寒入心,活血功效較強,故能涼血、行氣散瘀;薑黃辛溫入肝脾,同時能夠行血中之氣,主要用於經閉、風濕痺痛;莪朮苦溫,偏入肝經氣分,兼具破氣中之血作用,為氣中血藥,具活血、行氣止痛、消積作用,故臨床使用時實應謹慎依其辯證選用正確藥材,才能發揮最好的療效。


參考文獻
1.張憲昌、溫彩玉、林哲輝。市售莪朮、薑黃與鬱金類藥材之鑑別。Ann Rept. BFDA Taiwan R.O.C. 24 : 151-165 2006。
2.中藥學。知音出版社。
3.張賢哲。道地藥材圖鑑(二)。中國醫藥大學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藥組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