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

106 / 8. 28 ~ 9. 3

 

中藥學堂

麻黃附子細辛湯用於過敏性鼻炎之臨床研究(上)

 

 

◎文╱吳曉瑋

 

前言


麻黃附子細辛湯為臨床常用方劑之一,始出於《傷寒論‧少陰篇》第260條:「少陰病,始得之,反發熱,脈沉者,麻黃附子細辛湯主之。」證見外寒里飲、發熱或不發熱、惡寒倦怠、脈沉細或浮緊者,此方劑的現代研究顯示具有抗炎、抗過敏、抗氧化的作用,可靈活加減藥方運於呼吸道過敏所引起的炎症,另外於精神疾病、頑固性疼痛、癌症也有相關研究1。本篇僅就過敏性鼻炎之治療做討論。


過敏性鼻炎之病理表現


一、過敏性鼻炎是一種常見鼻黏膜系統紊亂的過敏性疾病,於中醫的「鼻鼽」範圍,其病機為肺、脾、腎三臟功能失調,氣虛造成不能衛外,外邪侵襲鼻竅導致鼻鼽,辨證時會見到鼻腔黏膜水腫、蒼白、舌淡白,脈細沉,符合「麻黃附子細辛湯」的辨證。以西醫症狀描述則有陣發性鼻癢、噴嚏、清水樣鼻涕、程度不等的鼻塞。2


二、研究個體排除的標準:有鼻息肉、鼻中膈重度彎曲、下呼吸道感染者;未能觀察3個月以上療程、治療期間使用其他藥物影響、嚴重身體疾病、沒有意識及精神異常;還有懷孕婦女不在討論範圍中。因上述個案標準變異性較大,疾病過於複雜不易觀察療效。


方劑組成及藥理作用


一、方劑組成


炙麻黃,炮附子,細辛。


二、中藥藥理


麻黃是往外發邪氣,炮附子溫補陽氣,細辛是通經去寒。細辛連接補陽的附子與外發散的麻黃將內外串接。其同用麻黃於解太陽之表,達到表散而固裡陽的效果。麻黃、附子同用有其意義:麻黃為升發邪氣的藥物,但會造成血壓升高,對心腎造成負擔;附子溫陽,補心腎,從而達到降血壓的效用,兩者合併使用,可得最大治療效果並降低了副作用。


(待續)


參考資料


1. 王慶國。談麻黃附子細辛湯的方証要義與臨床應用。學科展望:1-8。
2. 林丹娜。加味麻黃附子細辛湯治療變應性鼻炎臨床觀察。2006,24(11):2133-2134。


(本文作者為高雄長庚醫院中藥組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