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5

106 / 12. 11 ~ 12. 17

 

中藥學堂

香類藥材—沉香(下)

 

◎文╱涂慶業

 

化學成分


主要為2-(2-苯乙基)色酮2- (2-phenylethyl) chromone類成分和揮發油類,揮發油主要包括30餘種倍半類物質為其有效成分;2-(2-苯乙基)色酮類化合物有90餘種是沉香的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具有不同程度的抗過敏和神經保護等方面的活性,其色酮骨架分為4大類,包括:5,6,7,8-四氫-2-(2-苯乙基)色酮(THPECs),5,6-環氧2-(2-苯乙基)色酮(EPECs),5,6,7,8,二環氧-2-(2-苯乙基)色酮(DEPECs)和2-(2-苯乙基)色酮(FTPECs)。其中,THPECs類主要有沉香四醇、沉香色酮A等;EPECs類主要有5,6-環氧-7,8-二輕基-2-(2-苯乙基)-5,6, 7, 8-四氫色酮等;DEPECs類主要有Oxidoagarochromone A等;FTPECs類主要有5-羥基-2-(2-苯乙基)色酮等。6,7,8


另外,奇楠又名伽楠被認為是沉香中最珍貴的品種,外表油潤光滑,用刀刮削後能捏揉成丸,散發出耐久的幽香,其味微苦麻辣,嚼之粘牙,燃之出油。根據外表和斷面的顏色,它可分為綠伽楠香、紫伽楠香、黑伽楠香、黃伽楠香(奇)等。乙醚提取物的得率(34%~45%)明顯高於普通沉香(1.3%~9.7%),而且其中兩個主要化合物2-(2苯乙基)色酮和2-(2-(4-甲氧基苯)乙基)色酮的相對含有量之和(66.47%~84.71%)也明顯高於普通沉香(0.16%~13.30%)。9


藥理活性


(1) 中樞神經系統:纈草烯酸具有鎮靜安神活性、α-檀香醇與沉香螺旋醇具有安定作用、沉香提取物能使環己巴比妥引起的小鼠睡眠時間延長;熱板法實驗對小鼠有良好的鎮痛作用。

(2) 消化系統:蒼朮醇是沉香螺旋醇的異構體,具有抗胃潰瘍作用;沉香的水煎液1.0×102g/ml對體外豚鼠回腸的自主收縮有抑制作用,並能對抗組織胺、乙醯膽鹼引起的痙攣性收縮。

(3) 呼吸系統:沉香醇提取物1.0 ×104 g/ml濃度,能促進體外豚鼠氣管抗組織胺作用,而發揮止喘效果。

(4) 循環系統:水煎劑1.8 g/kg給麻醉貓靜注,血壓下降3.2~3.6 kPa, 4~11 min後恢復正常,且不能阻斷乙醯膽鹼的降壓作用。

(5) 抗菌:沉香煎劑對人體結核桿菌、傷寒桿菌、福氏痢疾桿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6) 其他:蒼朮醇具提高大腦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等活性;沉香螺旋醇能減少由去氧麻黃鹼和阿普嗎啡誘導的自發性運動,增加大腦內的高香草酸含量。10,11


結論


沉香的品質優劣主要取決於所含樹脂量(結香)的多寡,結香沉香(包括沉香和白木香)的揮發油成分以倍半類物質為主,是沉香揮發油在醫藥應用中的主要有效成分,一般以色黑、堅硬、油性足、香氣濃而持久、能沉水者為佳;而未結香的沉香主要以脂肪酸類化合物為主,倍半類物質含量極少,臨床上使用即達不到沉香應有療效,故中藥材市場上因物少價昂而充斥偽貨劣品,藥師在採買驗收時應多加注意。


(全文完)


參考資料


8.李凱明、馬清溫、孫震曉。中藥沉香主要化學成分與品質評價研究進展。中國新藥雜誌,2017;26(13)。
9.谷田、彭海剛、奇楠沉香揮發油化學成分分析。廣東化工,2012;4:39(228)。
10. 田燕澤、秘效媛、朴香蘭。沉香的化學成分、藥理活性與臨床應用研究進展。中央民族大學學報,2010;2:19(1)。
11. 弓寶、楊雲、黃立標。沉香精油化學成分和藥理學研究關係的探討。香料香精化妝品,2012;10 :5。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