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0

107 / 4. 9 ~ 4. 15

 

WPPF在台灣 讓藥師更具影響力

 

↑2 0 1 8西太平洋藥事論壇(WPPF)於台灣盛大舉行。

◎文╱高雄記者陳浩銘

 

2018西太平洋藥事論壇(western pacific pharmaceutical forum, WPPF)為隸屬於世界藥學會FIP之區域分支,旨在敦促藥學專業能夠於藥事服務及健康促進能夠有更大的影響力與貢獻,故定期舉辦各類論壇與交流。此次於我國高雄醫學大學盛大舉行,討論藥學專業的養成以及藥事服務量能的提升。


此次工作坊嘉賓雲集,邀請了包含WPPF主席John Jackson(澳洲)、Nobuo Yamamoto(日本)、Leonila Ocampo(菲律賓)、Wai-Keung CHUI(新加坡)、食藥署長吳秀梅、高醫大藥學院院長黃耀斌、台灣藥學會理事長李志恒,以及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林慧玲等貴賓出席。藥學專業的出發點為符合社會的需求,從早期的調配藥品、販賣藥品,到近期的病人諮詢、用藥指導,到目前的臨床服務,甚至主動藥物治療成效監測,目標為挑戰傳統的醫療角色,藥師是有能力進行專業性的知識服務,此外,也提到藥師專業的養成包含KSA三大構面,即Knowledge、Skill、Attitude,其中attitude包含能夠有自信、自我督促學習、對藥學抱有熱忱、能夠與其他職類共同合作、主動發掘問題、專業意識提升等軟實力更是重要。


對於如何提升藥師專業,以及與其他醫療人員建立合作關係共同照護病人,日本有鑑於藥學領域廣泛,欲深入必須專精,故建立諸多進階或專科藥師認證(如漢方生藥專科、小兒藥物治療專科、癌症藥物專科、感染症專科、精神專科等13類)。新加坡則建議從學生時期就建立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教育(Interprofessional Education, IPE),包含醫學與護理等專業,從學生時期就培養共同討論案例的專業分工能力,醫師與護理師也早就習慣諮詢藥師,等到真正到了職場自然而然就開始所謂的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Interprofessional Practice, IPP)。菲律賓則建議可由法規面著手,讓藥師執行專業照護更加名正言順。經由這次的國際研討會,讓台灣藥學各界能夠與世界交流,也讓台灣持續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