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8

107 / 8. 13 ~ 8. 19

 

社區藥局藥品缺缺缺 難為無米之炊

 

 

◎文╱台中記者黃湘茗

 

今年度起,藥品市場出現嚴重缺藥潮。從 Doxaben XL Tabeles 4mg、Uformin 500mg、Throne 100mg、Glucobay 100mg、Eltroxin 50mcg & 100mcg、Adalat OROS等,現已8月了,還是缺藥。


缺藥潮,對於處於相當弱勢的社區藥局,最怕最憂也最無奈。社區藥局藥師為了服務慢箋民眾方便領藥 ,整天在追藥、調藥,如何能好好扮演藥品專業諮詢與衛教呢?


最嚴重缺藥(藥局方面),莫過於輝瑞藥廠的Doxaben XL Tabeles 4mg(可迅持續性藥效錠)。剛開始同業之間貨源較充足的,還能互相支援,以免慢箋民眾領不到藥,尤其老年人家又要千里迢迢回醫院領藥,造成不便。但是,日復一日,一個月、二個月,甚至三個月,原廠依然缺貨。可是,各大醫療院所持續開出Doxaben XL,大多數藥局藥師已經精疲力盡了,因為醫院貨源充足,弱勢的社區藥局卻匱乏,無法理解的民眾責怪藥局,紛紛回院領藥。此時並無任何藥師團隊或公協會可以解決問題,任由社區藥局面對困境。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缺藥荒遇上健保4年來最大規模藥價調降(7千多項藥品調降),讓社區藥局幾乎招架不住。主管單位雖不時呼籲民眾,全國有8000家社區藥局,民眾有用藥問題,可直接就近要求社區藥局藥師諮詢,尤其多重慢性疾病用藥者,一定要珍惜社區藥局這資源。但是長官們可能無法體會到,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缺藥問題,源自藥品分配不均,醫療院所藥品貨源不虞匱乏、原料不足,而社區藥局出現缺藥荒,導致慢性疾病民眾必須回院領藥的不方便性。況且處方釋出率已經少得可憐,好不容易服務民眾,培養社區藥局領慢箋的習慣,如今慢箋又出走,叫藥師如何做到「缺藥臨危不亂」呢?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