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

108 / 4. 22 ~ 4. 28

 

彰化全面滅C肝 藥局不缺席

 

↑彰化縣衛生局召開「C肝根除領先鋒」記者會。

◎文╱彰化縣記者胡妙貞

 

為洗刷肝病是「國病」的恥辱,中央目標訂在2025年將C肝根除,而彰化縣在持續辦理萬人健檢的基礎下, 4月2日宣布全縣動員啟動「3年減半,6年根除」C肝目標,走在全國前頭,計畫3年內全縣篩檢25萬人,治療4500人,以每人口服新藥由健保支付20萬元計算,健保負擔達9億元。


為了達成目標,在衛生局長葉彥伯精密籌劃下,在日前召開「C肝根除領先鋒」記者會,因為根除C肝是一個必須團隊合作的大工程,因此包括政府、學界、醫界及公衛部門代表都熱烈參與,在縣長王惠美監誓下,上至醫學中心,下至基層衛生所,全體總動員。葉彥伯表示,C肝治療過去動則要花一、兩百萬元,最近因新藥上市且納入健保給付,讓C肝的根除透出曙光,連基層的衛生所也能參與,他也感謝扶輪社在這次的行動中積極參與,將消滅C肝的行動列為今年度的工作目標,一起來打贏這場戰役。


彰化縣26個鄉鎮、27個衛生所,有24個全面釋出處方箋,葉彥伯是公衛專家,在他全面推動下,衛生所將全面篩檢可能帶原者,一經確認即進行投藥治療,而這些處方將由附近健保藥局進行調劑。為了克服藥局供藥及高額藥費的問題,在記者會前已邀集廠商及公會進行工作細節協商,這也將為社區藥局投入公衛防治行列展開全新的一頁。


葉彥伯並呼籲,C肝公費治療每個人一生只有一次機會。希望國人能把握機會,讓C肝從台灣絕跡,共同洗刷肝病是我們「國病」的恥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