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

108 / 4. 22 ~ 4. 28

 

化粧品法規資訊及諮詢服務介紹

 

 

◎文╱台北市記者周復成

 

為因應國際趨勢,促進化粧品管理法規與國際接軌,立法院已於107年4月10日三讀通過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修正案,除大幅修正法規內容外,一併修正名稱為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並於107年5月2日經總統公布。


化粧品產業持續蓬勃發展,許多新加入業者對現行法規及未來修法方向之瞭解程度不足,為避免業者因不瞭解而誤觸法規,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置了化粧品法規諮詢服務專線及平台,提供國內業者化粧品法規諮詢服務,以幫助業者提升對化粧品法規熟悉程度,協助業者自我管理,進而提升國內化粧品產業發展。


諮詢服務目的:


提升化粧品產業素質,實現政府管理效能,確保化粧品產品品質、衛生及安全,進而維護消費權益,保障消費者之健康。


服務對象:


化粧品輸入業、化粧品製造業、化粧品販賣業、原料業者、民眾、其他等。


服務內容:


1. 化粧品法規專線諮詢:


目前化粧品法規諮詢專線共有三線專線可供使用,有需求者可撥打代表號(02)2521-7350,即可自動轉接到專人為你提供資訊。


2. 化粧品法規諮詢服務平台線上查詢:


目前化粧品法規諮詢服務平台共收錄了63個常見之化粧品法規諮詢問題,內容有九大類,包括:1.化粧品管理、2.查驗登記規定、3.專案進口、4.產銷證明、5.成分管理、6.標示規定、7.化粧品廣告、8.非化粧品管理、9.其他相關問題,有需求者可到:

https://cosmeticregulation.org.tw/index.php化粧品法規諮詢服務平台查詢。


諮詢專線服務在歷經兩年多的統計發現,各行業中經常提問到的問題分別如下:


1. 輸入業:化粧品管理釋疑、成分、標示等,即較廣泛之化粧品管理問題,如進口化粧品要注意的事項、要做什麼申請、產品是否屬於化粧品、產品是否需屬性判定等。

2. 製造業:最常詢問原料成分、標示、製造相關(設廠、GMP 相關)。

3. 販賣業:最常見的為化粧品管理釋疑、化粧品廣告、產銷證明。

4. 原料業:最常詢問原料相關規定,如特定成分可否添加或是使用的限量規定,或化粧品管理釋疑、非化粧品管理(轉其他單位協助)。

5. 其它:化粧品管理釋疑、其他、非化粧品管理。


化粧品法規諮詢服務專線及平台,提供了即時的專業服務。若有專案諮詢輔導案件需求者,亦會配合食藥署規定,並依業者需求協助提供化粧品法規諮詢,歡迎相關業者妥善運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