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5

108 / 5. 20 ~ 5. 26

 

嘉義縣消滅病媒蚊 全嘉做陣來

 

 

◎文╱嘉義縣記者紀珮珊

 

「病媒蚊」是造成登革熱和茲卡病毒感染症的主要傳播媒介,5月2日嘉義縣衛生局展開「消滅病媒蚊,全嘉做陣來」宣導活動,全嘉總動員,防止登革熱和茲卡病毒感染症的蔓延。


嘉義縣衛生局表示,嘉義縣朴子市和新港鄉今年皆各有一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目前已解除疫情傳染危機。今年2月疾病管制署公布,首例確診境外移入茲卡病毒感染症,而病媒蚊就是登革熱、茲卡病毒感染症,瘧疾和日本腦炎…等傳染病的元兇,「消滅病媒蚊,全嘉做陣來」,「巡、倒、清、刷」簡單四步驟,根除病媒蚊孳生源,全「嘉」總動員。


登革熱病毒和茲卡病毒同屬於黃病毒科(Flaviviridae)中的黃病毒屬(Flavivirus),最主要是由黑斑蚊屬的埃及斑蚊為傳染途徑,一般被具有感染力的登革熱病毒或茲卡病毒病媒蚊叮咬後,感染症狀相似,皆會引起發燒、全身痠痛、頭痛、全身無力和類似麻疹狀的斑丘疹…等症狀,只是茲卡病毒症狀比登革熱病毒輕微,兩者大約在7天左右即可痊癒,部分登革熱患者可能會進一步惡化,轉為登革熱出血或低血壓休克等重症,甚至危及生命。


若成人感染茲卡病毒,有可能會影響神經系統,孕婦感染茲卡病毒,病毒會經由母體垂直感染給胎兒,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症甚至死亡,而患有小頭畸形症的新生兒,除了頭圍明顯變小之外,亦可能由於腦神經系統受損、發育不佳之故,造成發展遲緩與智能不足,不可不慎。


登革熱病毒潛伏期約3-8天(最長可達14天),茲卡病毒潛伏期約3-7天(最長可達12天),患者經任何一種病毒感染後,從發病開始有症狀時,血液中的病毒即有傳染力,人與人之間雖然不會飛沫傳染,但含有病毒的血液,會經由病媒蚊的叮咬,由唾液腺將病毒帶入其中,待病毒增殖後,再次叮咬他人即會受到感染。病毒對病媒蚊本身沒有任何影響或傷害力,但病毒在病媒蚊體中,將終生帶原,終生有傳染力。此外,病毒亦會經由輸血、打針、器官捐贈…等方式傳染,也有文獻報告指出,病毒可能會經由性行為方式相互傳染,民眾出國,離開流行疫區時,若有計畫生育者,應確實避孕至少6個月,一般民眾至少1個月不能捐血,皆應落實至少3星期之自主防蚊措施,防止被叮咬。


目前並沒有抗登革熱病毒和抗茲卡病毒的藥物和疫苗,治療方式都以症狀支持療法為主,建議使用解熱鎮痛劑乙醯氨基酚(Acetaminophen)來退燒和減緩頭痛及全身痠痛,使用抗組織胺藥和適時冰敷來緩解斑丘疹引起之搔癢與不適,避免抓傷皮膚造成感染,多喝水、多休息、適時補充電解質…等症狀治療。而「防蚊」,則是預防感染病毒的不二法門,「巡、倒、清、刷」簡單四步驟,則是根除病媒蚊孳生源最佳方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