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0

108 / 6. 24 ~ 6. 30

 

有繼續增設藥學系的必要嗎?

 

 

◎文╱台南記者黃大晉

 

今年6月,國立成功大學藥學系首屆學生畢業了,這是五十年來教育部核准新設的藥學系,之後,陽明大學也被核准自105年開始招收第一屆的藥學系學生,隨著成大、陽明成功爭取設立藥學系,也有不少大學跟著想要爭取設立藥學系,台灣的藥師人力真的不夠嗎?


根據教育部103~107學年度各校藥學系招生名額的統計資料(如表一),全國每年約招收有1100名的藥學系學生,再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的資料(如表二、表三),106年醫事人員統計顯示台灣每萬人的西醫師與藥師人數分別為19.67人及12.07人,醫師/藥師比達1.63。對照經濟合作發展組織 (OECD) 的統計https://read.oecd-ilibrary.org/social-issues-migration-health/health-at-a-glance-2017_health_glance-2017-en#page191,其會員國平均每萬人的醫師與藥師人數分別為34人及8.2人,醫師/藥師比則為4.15人。兩相對照,顯示我國藥師人力已高於其他國家,現有藥學系的學生招生人數也應足以應付台灣醫療市場需求。


隨著醫藥分業的實施,藥學系畢業生目前的出路與薪資水平相較於多數科系來的高,也是各校面對少子化招生威脅積極爭取新設立的科系。但反觀十年前,政府觀光大旗一揮,全國各大專院校紛紛申請設立觀光、休閒、餐旅等民生服務相關新科系,教育部也順水推舟同意設立,如今,在教育部公布的108學年度大學校院總量增設調整核定表中卻可看到過去夯到爆,也是近10年學生人數成長最多的這些類組成為停招的箭靶。


教育最終的目的在於培養各類人才適才適所,學以致用,也需考慮國家發展需求來調整人才培育計畫與名額的增減,而非任由學校依招生考量不斷擴充增加,最後演變成人才失業逃難潮,這點是教育主管機關應審慎考慮的,千萬別讓常言的「教育是一國的百年大計」變成「教育是一國的百年大忌」。


除非政府能明確指出藥學系的畢業生十年後、二十年後、甚至於三十年後會有什麼樣更好的發展,否則,同意增設藥學系的申請千萬要三思、三思再三思!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