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0

108 / 11. 11 ~ 11. 17

 

藥師專業服務新藍海~居家安寧照護

 

↑醫院安寧團隊將個案轉介給社區安寧團隊交班情景。

◎文╱台中記者張智誠

 

根據安寧居家療護給付通則,保險醫事服務機構依醫事人員教育訓練資格分為甲、乙兩類,甲類:設有安寧居家療護小組,小組內須包括安寧療護專責醫師、社工師及專任護理師等至少乙名,且小組成員皆需受過安寧療護教育訓練80小時(含40小時病房見習)以上,另繼續教育時數為每年20小時;乙類:醫師及護理人員皆需接受安寧療護教育訓練13小時及臨床見習8小時,始得提供社區安寧照護服務。目前條文中均未提及藥師及藥事服務的範圍和相關給付項目。


藥師蔡有隆三年前開始從事居家、長照服務,在藥師同業、醫師、病人及長照機構間口碑良好,曾多次獲選為嘉義縣社區多元藥事照護計畫執行績優人員,也曾經到中國醫藥大學、高雄榮總、大林慈濟醫院等醫院藥劑部門演講,與醫院藥師分享從事居家、長照的心得。


因衛生福利部辦理104~105年度「推廣安寧緩和醫療社區照護模式試辦計畫」,開啟了藥師參與居家安寧照護的服務。蔡有隆為一人藥局的藥師,常常因為要服務一個安寧個案必須拉下鐵門暫時停止營業,只為了讓個案能受到更周全的服務。在沒有藥事服務給付的情況下(近兩年嘉基已有幫服務藥師申請交通費),不計成本從事居家安寧服務,定期參與醫護討論的安寧團隊會議、個案居家關懷,甚至還帶個案看診、協助個案與醫師溝通、line接受個案家屬諮詢。


為了更精進居家安寧藥事服務,蔡有隆由安寧乙類的課程上至安寧甲類並完成見習,也為了精進個人對「逝者善終及生者善別」議題而至淡水馬偕安寧療護示範中心進修「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OSCE」課程。蔡有隆近乎每天都在第一線照護安寧個案,服務的過程又忙碌又勞累,許多個案對於蔡有隆的專業服務感到驚奇,其無所求的付出,只是想證明藥師的價值,「讓即逝去的末期個案能走得平安有尊嚴,其家人能早日走出陰霾或減少傷痛」,這樣的信念讓他可以支撐到現在。希冀未來安寧居家療護也可以廣納藥事服務給付,讓更多有心、有臨床照護專業的藥師也可以從事居家安寧相關的照護。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