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

110 / 5. 3 ~ 5. 9

 

全聯會診所藥師委員會共識營 突破困境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4月18日舉辦「110年度藥師公會全聯會診所藥師委員會南區共識營講座」。

◎文╱藥師羅旭峯

 

藥師公會全聯會診所藥師委員會於4月18日在高雄市藥師公會舉辦「110年度藥師公會全聯會診所藥師委員會南區共識營講座」。與會者有雲嘉南高七縣市公會的委員共66人參加,藉由這次共識營增進彼此交流及凝聚共識。


共識營由主委藍慈惠作年度會務報告揭開序幕。高雄長庚醫院組長龐琇綾分享其團隊為長照病患所研發的「雲端智慧藥盒」創建之始末、全聯會監事洪銘昇針對「再生醫療」的認識等專題作探討。


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報告重點如下:


一、實名制口罩至今已一年多,社區藥局協助政府全力投入防疫,讓藥師的專業角色與價值在公共衛生領域上,被政府與民眾看見,提升藥師形象,也創下歷年來藥師最高的聲望。


二、由於每年物價消費指數持續攀升,十幾年來,藥師團體持續爭取藥事服務費之調升為訴求,終於成功爭取到藥事服務費調升,並於今年3月1日起,正式調升6點。


三、全聯會也為藥師例、休假日報備支援之薪資設想,於今年3月16日發文建議調整報備支援時薪為新台幣 600元以上,卻受部分醫師團體反對,藉以違反公平交易法為由訴諸媒體、並提請公平交易委員會裁判,目前全聯會也正面臨被要求須撤回此份公文之壓力。


四、醫藥分業是全聯會的職志與使命,擘劃近程以爭取獨立設立「藥事人員藥事服務及藥品費用」總額制為目標,全體藥師應多參與政府的計畫案,如「藥事照護計畫」等,增進藥師專業技能,在健保醫療體制上,奠定不可取代的價值與地位。


五、有鑑當今中西藥物與食品混用普及,藥師有責任為民眾的健康把關,用專業來幫民眾注意交互作用,及評估藥物治療效果等服務。全聯會主張政府要有完整教、考、訓、用,來確保專業技能的養成,建議應建立中藥學分跨校選課與採認機制;將中藥相關17學分、實習160小時納入藥學教育必修課程;將中藥考科納入藥師國考。如此才能提升中藥專業職能,守護全民的健康,並讓中醫藥得以健全永續的發展。


透過共識營的分享與交流,體認未來仍有挑戰等著大家來克服,診所藥師唯有「精進、團結」作全聯會的後盾,突破困境,共同為藥師開創一片天。


(本文作者為高雄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