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0

111 / 11. 28 ~ 12. 4

 

全聯會第15屆第3次常務理監事會

黃金舜:著手籌備2023 FAPA

 

 

【本刊訊】

 

藥師公會全聯會第15屆第3次常務理監事會於11月17日召開,理事長黃金舜向常務會報告這次參加2022亞洲藥學會的心得,也表示,剩不到一年的時間就要承辦2023 FAPA年會,本會需開始進行事前的籌備工作,目前暫定籌組:籌備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和大會秘書處,轄下並設有11個各功能組別,並責成副秘書長陳玉瑩為執行長。


亞洲藥學會過去每兩年舉辦一次年會,原定2020年在香港舉辦,但遭遇新冠疫情而取消,我國與韓國欲爭取2024主辦權,經過協商後2023年補辦。台灣非常難得有機會舉辦到國際間的大型會議,從開幕式、會議、閉幕式以及相關活動,都需審慎以對,讓活動能順利進行。


針對近期藥局反應,因調劑口服抗病毒藥物,卻因為醫令自動化(REA)審查作業遭到核刪。檢核代碼CV1﹕開立或調劑口服抗病毒藥物之健保卡就醫資料逾 72 小時上傳或未上傳者,不予給付當次診察費(E5204C、E5208C)或藥事服務費;檢核代碼CV7﹕就醫日未於隔離期間內。對此全聯會也向指揮中心反應不合理之處,強調72小時之判定,須是以「調劑日」為起算日,不是以「開立日」,此舉對藥師極為不公平,指揮中心會議結論決議,健保署會以調劑日計算後補付,藥師不必做申覆動作。CV7的部分,一律依就醫日重新計算。藥師們努力為確診者調劑與送藥,業務繁忙,相關部門應給予藥師更合理的申報時間。


另外馬祖地區傳出,北竿、東引等地藥師休假時,是由不具藥師執照的行政人員代理調劑,立法委員林靜儀及洪申翰於11月16日,邀集衛福部相關機關及本會討論。目前馬祖地區僅9名執業藥師,人數嚴重不足,夜間一個小時值班費也僅300元,依靠外地藥師短期支援並非長久之計,本會建議須調整藥師待遇,補足缺額,以提高藥師前往馬祖執業之誘因。最後,衛福部當場承諾後續將與馬祖地區的衛生主管機關聯繫,輔導辦理相關程序申請經費,並進一步向地方政府了解當地藥師的薪資與福利規定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