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1

111 / 12. 5 ~ 12. 11

 

美核准Deucravacitinib治療斑塊型乾癬

 

 

◎文╱藥師黃婷詩

 

2022年9月9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 Myers Squibb, BMS) 的Deucravacitinib(商品名Sotyktu)用於治療中重度斑塊型乾癬。


Deucravacitinib是一種選擇性變構酪氨酸激酶-2(TYK-2)抑制劑,進而抑制IL-12、IL-23和Type 1 interferon,這些是參與乾癬發病機制的關鍵細胞因子。Deucravacitinib為口服藥,每天一次,每次一粒,一粒6mg。


FDA的核准是基於POETYK PSO-1 和 POETYK PSO-2 的研究結果,POETYK PSO是多中心、隨機、雙盲、為期52週的III期臨床試驗,旨在比較Deucravacitinib與安慰劑和Apremilast(商品名Otezla)在中重度斑塊型乾癬患者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POETYK PSO-1納入664名患者,POETYK PSO-2則有1,022患者,兩項研究的主要終點是與安慰劑相比達到PASI 75 的患者百分比以及在第16週獲得sPGA 0/1的患者百分比;次要終點是在第16週和第24週與Apremilast相比,達到PASI 75、PASI 90、sPGA 0/1 的患者百分比。


在POETYK PSO-1試驗中,第16週 的 PASI 75 和 sPGA 0/1 ,Deucravacitinib vs Placebo vs Apremilast 分別為([58%] vs [13%] vs [35%];p < 0.0001) 和([54%] vs [7%] vs [32%];p ﹤0.0001)。


在POETYK PSO-2也獲得相似的結果。第16週 的 PASI 75 和 sPGA 0/1 Deucravacitinib vs Placebo vs Apremilast分別為([53%] vs [9%] vs [40%]) ([50%] vs [9%] vs [34%];p < 0.0001)。


研究發現,POETYK PSO-1試驗中,在第24週使用Deucravacitinib 達到PASI 75的228名患者中,有82%維持反應到第52週。在POETYK PSO-2試驗中,則有80%(119/148)。


以Deucravacitinib治療的患者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上呼吸道感染(19.2%)、其次是血肌酸磷酸激酶升高(2.7%)、單純皰疹(2.0%)、口腔潰瘍(1.9%)、毛囊炎(1.7%)和痤瘡(1.4%)。


PASI:psoriasis Area and Severity Index


PASI 75 常用作臨床研究中的主要終點,以衡量疾病的總體範圍和嚴重程度的改善情況,來評估治療成功的一種方法。PASI 75 指相對於臨床研究的基線或開始時有75%的改進。


sPGA:Static Physician's Global Assessment


評估某個時間點的疾病嚴重程度,像是乾癬病變的厚度(也稱為硬結)、發紅(也稱為紅斑)和白色/銀色鱗屑存在在皮膚上(也稱為脫屑)。這些特徵以 0 到 5 的等級衡量,0 表示「不存在」,5 表示「嚴重」。sPGA 0/1 常用作臨床試驗的終點,以衡量治療的有效性,表示皮膚透明或幾乎透明。


資料來源:


1. https://www.fda.gov/drugs/new-drugs-fda-cders-new-molecular-entities-and-new-therapeutic-biological-products/novel-drug-approvals-2022
2. https://jofskin.org/index.php/skin/article/view/1520/pdf
3. https://jofskin.org/index.php/skin/article/view/1520
4. https://www.bms.com/patient-and-caregivers/patient-resources-by-condition/immunology-resources/understanding-key-psoriasis-outcome-measures.html


(本文作者為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藥學科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