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5

112 / 1. 2 ~ 1. 8

 

含E4天然雌激素 避孕新方向

 

 

◎文╱藥師黃顗文

 

根據國民健康署研究,未婚女性的避孕方法中,口服避孕藥使用率從民國93年至105年由13.3%至20.1%,有上升的趨勢。


目前市面上的口服避孕藥為「雌激素Estrogen」和「黃體素Progestin」的複方成分,雌激素抑制排卵、減少濾泡發展、穩定子宮內膜和調節經血;黃體素抑制排卵、改變子宮頸黏液,和子宮內膜。雌激素可分為estrone(E1)、estradiol(E2)、estriol (E3)、estetrol (E4)。


其中Estetrol (E4) 是存在人體的天然雌激素,僅能在懷孕的女性中發現,且在生產之後會快速消失。E4於懷孕時,由E2、E3經由15α-hydroxylase與16α-hydroxylase於胎兒肝臟合成,再由胎盤循環至母體。E4生體可用率高達70%以上,半衰期約為28-32小時,是E2的兩倍長。其主要由肝臟經由phase II 代謝後,再由腎臟排除,並不會產生E1、E2、E3等活性代謝物,E4不會抑制或誘導CYP450,相較於E2,無顯著藥物交互作用。


與E2, E3相比,E4有較弱的雌激素活性,因其與estrogen receptor α (ERα)、β (ERβ)有較弱的親和力,且對於ERα有4-5倍的選擇性。不同於其他的雌激素,對於ERα均為促進(agonist)的作用,E4對在細胞核中的ERα是促進的作用,而細胞膜上的ERα則是拮抗效果。因上述作用機轉之特性,也觀測到在組織的不同效應:對應細胞核ERα為促進作用,E4在中樞神經系統有神經保護效果、抑制FSH、LH分泌,在骨頭能增加骨密度,減少骨質流失,在生殖系統能抑制排卵、子宮生長和上皮增殖;因對細胞膜ERα的拮抗作用,E4與E2相比,對於乳房的作用應較式微,目前研究並未觀測到會有乳房上皮細胞增長的作用。


E4/ DRSP(Drospirenone)的組合與EE / DRSP相比對於Activated Protein C等抗凝血因子等,較少有阻抗性效應。對於口服避孕藥最需要關注的安全性議題靜脈栓塞(VTE)的風險,或許E4/DRSP有較佳的安全性。進一步研究發現,推估E4/ DRSP的VTE發生率為3.66/10000 women-years;至於其他含DRSP避孕藥的發生率,根據一系統性回顧研究顯示,為7.8-9.3/10000 women-years。


E4不會與性激素結合球蛋白(sex hormone-binding globulin, SHBG)結合,E4/ DRSP與EE / DRSP相比對於SHBG影響較少,可能可以預期對於肝臟的影響較少;對於三酸甘油脂(TG)、低密度脂蛋白(LDL)等血脂數值的影響也較EE / DRSP少。與病人基礎值相比,E4/ DRSP無顯著影響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


此藥常見的副作用,如同其他現有的口服避孕藥,有情緒失調、非經期出血、陰道流血、乳房症狀、痤瘡、頭痛、體重增加、性慾降低等。


對於口服避孕藥使用,能多增加一項有人體來源的雌激素(E4),其獨特的選擇性作用機轉,不僅可有效避孕,且是預期有較佳安全性概況的新選擇。


(本文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藥師)



參考資料


1. Fruzzetti F, Fidecicchi T, Montt Guevara MM, Simoncini T. Estetrol: A New Choice for Contraception. J Clin Med. 2021;10(23):5625.
2. Lee A, Syed YY. Estetrol/Drospirenone: A Review in Oral Contraception. Drugs. 2022;82(10):1117-1125.

 

回首頁